close

  在國家放開單獨兩孩政策之後,很多夫婦開始有生第二個孩子的意向,但目前再養育一個孩子的成本很高,普通家庭如何應對?另一方面,很多考慮生第二個孩子的女性大部分已年紀偏高,身體素質上又是否有要求呢?支票借款而單獨兩孩政策對於各個產業又會產生怎樣的連鎖效應?對此,南都記者多方走訪,有銀行理財師通過算賬得出結論,稱在廣州年收入不到12萬元的家庭,需要註意對二胎生育成本的規劃。
  民生銀行廣州分行理財師李亞楠表示,根據目前廣州地區的情況,他個人認為,廣州家庭年收入如果只有12房屋二胎萬元,這樣的普通家庭應該對二胎的生養成本進行合理規劃。因為廣州作為一線城市,生二胎要花的錢可能會更多。
  算賬:懷孕到大學畢業至少花票貼34萬
  他算了這樣一筆賬:從懷孕到生產,大概花費20000元,包含孕檢、B超、藥費、孕期營養品及在廣州普通婦產醫院且順產各項費用。孩子0-3歲,需要40000元以上,包含寶寶的奶粉錢加衣物等錢,購買各種早教資料及玩具。幼兒園學前3-6歲,需80000元左右,包含托管費、餐飲住宿費及其他雜費。小學期間,需120000元以上,雖說義務教育不用花錢,但是廣州地區面對的擇校費和培訓費還是小學教育中花費很高的一項。此外還有書本費、衣物和生活費。初中階段需40000元以上,和小學一樣,初中也屬於義務教育階段,因此免學費,固定收取的雜費也不高,校內的補課費、興趣班費、伙食費也不高。不過,孩子在初中階段置辦學習用品的花費會升高。而在家裡,主要是孩子的飲食、服裝和出門游玩費用。高中階段需50000元以上,如果孩子中考順利,考上了公辦重點高中,那麼三年的學雜費及生活費就會減輕負擔;如果上民辦高中,三年學雜費將會遠遠大於預算。同時,高中學習競爭更為激烈,因此三年裡也要為孩子準備培訓費。九份民宿而高中生對電腦等電子產品的興趣和需求也比初中孩子要高,即便是家庭條件最差的,也要給孩子買電腦等物品。上大學需70000元以上,包括大學四年的學費、雜費、生活費等。至於考研或留學,更是看個人情況而定。如果本科之後要繼續深造,那麼也還得準備10萬元以上,以供孩子在國內讀研究生或留學。
  如此算下來,按照最低標準,從懷孕到孩子大學畢業,一個家庭在經濟上至少要支出34萬元。當然這是在物價不漲化療副作用得離譜,不通貨膨脹的前提下。
  建議:普通家庭應至少儲存10%收入
  那麼,普通家庭要如何合理規劃生養成本呢?李亞楠表示,首先要節省不必要的學前開支,如何養育小孩應根據家庭實際狀況而定,不可盲目攀比。對普通家庭而言,有些開支是可以節省的,如學前教育成本,學前其他成本、教育其他經費和人情送禮花費等,節省空間需根據每個孩子的實際狀況而定。孩子在出生後頭兩年的費用較高,但2歲以後奶粉、尿布的消耗就大量減少了。另外,許多家庭也不一定需要請保姆,可以請雙方的父母來幫忙帶,上幼兒園以後,可以請鐘點工,費用就可以大為節省。其次,普通家庭儘量選擇公辦學校,如此可節省很多費用。
  合理分配收入,穩健增加家庭收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建議普通家庭應當至少將收入的10%儲存起來,為小孩的養育做些必要的資金準備。另外,作為家有子女的家庭,還應將家庭月正常支出的3至6倍用於周轉現金及貨幣類流動性資產,滿足家庭日常支出。
  市民看法
  不過,對於理財師算出的這筆賬,市民們看法不一。
  阿華:夫妻年入12萬,一樣養兩孩
  已有兩個孩子的阿華表示:“生不生二孩跟收入暫時不掛鉤。”據他介紹,他的孩子一個五歲,一個才一歲半。每年的養育成本不一樣,前兩年小孩要吃奶粉費用比較大點,後幾年費用可以適當遞減。由於孩子還沒到上小學的年紀,就把孩子送回老家由父母帶。現在按每月5000元算,一年的成本在6萬元左右。
  王女士:年收入12萬太低了
  “我覺著12萬這個標準也太低了!”她的兒子目前上小學,每個月學鋼琴就要2000元,再加上其他興趣班、輔導班,不算吃喝,這塊的費用就要4000多元。如果再算上生活費,旅游費用,家庭年收入過40萬元的她認為年收入只有12萬元根本不夠。“不能以降低孩子的生活質量為代價去生第二個,這樣對孩子也不公平。”
  張小姐:生一個都要斟酌
  張小姐新婚,年收入12萬元,在廣州工作五年,夫妻倆最近剛剛開始供房。“以我現在的狀況,別說生兩個,生一個都要斟酌。”她認為,要夫妻倆收入都在12萬元以上,且沒有房貸的情況下才適合生孩子。
  懷孕須知
  剖腹產率過高致二胎胎盤植入幾率大增
  “普通女性生兩胎和只生一胎並無區別。”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華僑醫院婦科主任羅新教授表示,“單獨兩孩”政策公佈後,有個別三十多歲的女性前來檢查是否還有生育能力。他建議,“如果身體健康,只要停止避孕就好。”同時他表示,雖然懷孕次數越多,母親缺鈣越嚴重,但生兩個影響不大,且現在補鈣藥品很多。
  但是羅新提醒,35歲以上高齡初產的孕婦要特別當心,而生育過一次的高齡產婦則無礙。“孕婦年紀越大,胎兒畸形的概率就越高。”他坦言,這種幾率沒法計算,醫學可檢測出的病也只有唐氏綜合徵等少數幾個。不過,想要生育二孩的夫婦不要過於緊張,應積極樂觀,用順其自然的態度看待是否有孩子、孩子是否健康的問題。
  此外,產科專家擔憂早期畸高的剖宮產率會給有二次生育機會的產婦帶來諸多風險。“很多產婦認為剖腹產快速、安全還不受罪,但卻不知其潛在危險遠高於自然分娩。”廣州婦產科研究所所長、廣州重症孕產婦救治中心主任陳敦金教授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一份調查報告中指出,中國剖腹產率高達46%,為世界第一,遠超世衛組織對剖宮產率設置的警戒線15%。
  陳敦金透露,一般孕婦,假如未接受過剖宮產,出現胎盤植入的幾率是0 .3%,但假如之前曾以剖宮產的方式分娩,幾率會大增至3%,風險足足增加10倍。若此前接受過兩次剖宮產,幾率上升到10%,三次、四次的幾率更高,分別是27%和67%。
  胎盤植入是產科嚴重的併發症之一,若導致大出血,半小時可要產婦生命,並且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救治的條件。陳敦金介紹:“在中國,甚至廣東,許多基層醫院不具備治療胎盤植入的條件。”
  連鎖效應
  三房戶型或成樓市主流兒科醫生憂人手不夠
  單獨兩孩政策還沒落地,但相關產業已經伺機而動。記者採訪發現,樓市、教育、保健等相關產業已經紛紛打出了“兩孩概念”。
  樓市
  剛需戶型或從兩房變三房
  南都記者近期走訪瞭解到,自“單獨兩孩”即將放開的消息釋放之後,廣州房地產市場已作出反應,不少樓盤打著二胎的旗號開始大肆納客。
  “計劃生育政策的鬆動,對房地產是重大的利好消息。政策出來以後,對珠三角地區的房地產發展又增加了五年的好光景。”廣州同創卓越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卓文感嘆。
  相對於人口紅利對房地產增量的影響還可能在多年之後,“單獨兩孩”政策對改善型需求和戶型設計的影響來得更為直接。不少房企也開始意識到,“兩房”這種戶型在未來或將不再是剛需的首選。
  滿堂紅研究部高級經理周峰告訴記者,從目前的二手成交來看,有超過三成的成交是選擇60-80平方米這一面積區間的戶型,就是以兩房為主。“單獨兩孩政策放寬之後,未來的5-10年,這個戶型結構的選擇將會發生改變,80-100平方米的戶型將成為主流,這也是家庭人口規模所決定的。”
  家和集團副總裁張建勛則表示:“一個家庭計劃要生兩個孩子,再加上老人以及保姆,目前流行的剛需兩房明顯不符合要求,3、4房戶型未來會成為剛需選擇的主流。”
  學位房也將更緊俏。據介紹,目前廣州市內各區地段生入讀政策為“一戶一學位”原則,即同一戶籍地址、同一房產、同一租住房只在轄內對口學校對應安排一個學位。不過記者瞭解到,如果是符合政策的“單獨”家庭,並不受“一戶一學位”的限制,兩個孩子都可以入讀。
  合富置業首席市場分析師龍斌表示,本來在執行原來計劃生育政策的情況下,可能會迎來生源減少的趨勢,不過“單獨兩孩”放開之後,在學位房現行政策不變的情況下,生源又會迎來新的拐點,學位房繼續變得稀缺。“另外就是原來買套學位房可能只是給一個小孩讀書,現在買一套學位房可以供給兩個小孩讀書,等於加大了學位房的價值,學位房也會顯得更值錢。”龍斌表示,不過這些影響都要在五六年之後才會顯現,短期內應該不會給市場造成太大的影響。
  保健
  孕婦保健產業看好
  廣東省保健協會常務副會長張詠表示,國家放開“單獨兩孩”的政策出台後,他做了個調查,發現母嬰相關的圖書量、網站量和各種產品都有增多,“以前做普通營養食品的都轉向做嬰幼兒食品了,以前做普通女性保健的,也轉向做孕婦保健了”。
  “這對母嬰相關的保健產業來說是一個商機。”不過,他補充說,嬰幼兒奶粉的限制較多,所以商家可在孕婦的保健上多些考慮,並不一定盲目發展奶粉。
  教育
  早教機構著眼新家庭關係
  家裡多了一個孩子,家庭關係也將複雜起來。有早教機構已經開始考慮推出新的家庭關係課程了。
  普樂谷早教中心營銷總監吳小姐向記者表示,現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獨生子女,性格比較自我,不願意跟別人分享。當原來的家庭出現新的成員,80後的爸媽很可能一時處理不好新的家庭關係。她表示,單獨兩孩放開後,家庭關係肯定會有變化。對此,她們的早教中心也會相應增加一些家庭關係的課程,如兄弟姐妹的相處關係等。
  她分析,單獨兩孩試行後肯定會對早教市場有影響,以現在的市場環境看,到時候應該有10%的上漲幅度。
  醫療
  兒科醫護人員缺口恐擴大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兒科副主任沈振宇教授表示,目前前來咨詢生二孩的人數並沒有增多。但他擔心,隨著政策的實施,0- 14歲兒童總數會增加,而醫護人員數量未變,會給本已超負荷工作的兒科醫護人員帶來更多工作量,進一步擴大現存的兒科醫生缺口。
  統籌:南都記者 伊曉霞
  採寫:南都記者 伊曉霞 萬蜜 林廣 王道斌 實習生劉勁黃曉燕 通訊員 黃賢君  (原標題:理財師:廣州家庭年收入不到12萬,生二孩需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