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3-21來源: 信息時報 作汽車借款者: 徐嵐
  經濟增長、流動性平穩、調控房價,在這三者之間,央行可能又將面臨汽車借款著一個選擇題。
  今年前兩月的經濟數據可以說威剛記憶卡是非常讓人失望。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的增長全面不及預期,經濟增速出現了較快的下滑。若經濟增長遲遲未見起色,央行有壓力採取2012年以來最強有力的行動——降準。
  在匯率市場上,人民幣匯率的快速持續貶值也與降準密切相關。考慮到美國退出QE的步伐非常堅定,甚至給出了6個月之後加息的時間表,美元已然進入強勢通道預防癌症飲食。人民幣貶值成為全年趨勢,不排除年內甚至2季度降準的可能性。更有激進者預計,央行將在第三、第四季度分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50個基點。
  這並非不可能。因為歷史上,央行的貨幣政策也往往要考慮匯有巢氏房屋率的走向。2008年7月人民幣匯率貶值,央行就在當年9月份下調了存款準備金率。特別是2月PPI已經連續24個月負增長,而最新的CPI又顯示通脹壓力不大,央行通過降準來刺激經濟增長、維穩人民幣匯率,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障礙。
  然而,擺在央行面前的還有一座大山——房價。在降價、限貸、再融資鬆綁等消息下,房地產對流動性比其它任何行業都敏感,一旦此時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可能會前功盡棄。究竟如何放鬆政策才能將各方“傷害”降到最小?現在無疑又是考驗央行智慧的時候。
  信息時報記者 徐嵐
    (原標題:降不降準又是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