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ssd固態硬碟警官兵在龍頭山鎮搜救華商報特派魯甸記者 張傑 攝

  中國水電十五分局的搶險突擊隊 華商報特派威剛記憶體魯甸記者 江雪 攝

  江雪

  張傑
  在地震當中,牛欄江天花板電站壩埂附近的貓跳石兩岸峭壁發生大面積滑坡,導致牛欄江形成堰塞湖,一夜之間堰塞湖水位上漲10多米,不僅淹沒了上游的村莊、樹木、道路,更威脅到下游包括龍記憶體頭山鎮一些村莊和村民的生命安全。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昨強調,要把堰塞湖外接式硬碟應急處置、震損水利工程排險除險和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作為抗震救災的重中之重。
  據昭通水文分局工作測量組報告ssd固態硬碟的消息,牛欄江紅石岩段堰塞湖渠頂高程1216米,堰塞體高度116米,截至4日下午5時,堰塞湖湖面持續以每小時1米左右的速度上升,目前上漲速度仍然超過每小時80釐米,在目前的狀態下,預計湖水70個小時左右就可到達壩頂。
  昨日下午4時許,天花板電站總工程師說,這個電站的正常庫容是60萬立方米,經估算堰塞湖實際庫容已經達到3000萬立方米,超過正常庫容的50倍。目前,堰塞湖自然漏水量非常小,估計還有30米高的距離,水位就會翻過堰塞湖的壩埂,噴涌而出。堰塞湖水翻壩容易發生決堤或者發大水,不僅會淹沒電廠的其他設備,還會威脅這段河道下游大約50公里長的沿岸村莊。
  堰塞湖還直接危及下游的7座電站,一旦出現險情,極有可能造成會澤縣部分地區電力中斷,下游的641個通訊基站也將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據最新通報情況,現在堰塞湖是一個V字形,隨著水位的上漲,它上面的容積越來越大,所以現在水位的上漲速度較4日有所放緩,但水體增加量仍相當多,對下游居民安全的影響也相當大。昨晚,據堰塞湖排險處置技術組負責人孫懷昆介紹,截至昨日18時,堰塞湖的入湖水量為每秒197立方米,下泄流量每秒80立方米,湖內水量約4960萬立方米,並以每小時0.16米的速度上漲,在水位達到1216米時,堰塞湖總庫容將達到2.6億立方米。
  堰塞湖形成後,國家防總、水利部、雲南省政府牽頭組成昭通魯甸“8.03”地震牛欄江堰塞湖排險處置指揮部,並調集專家和解放軍、武警交通水電部隊、水電十四局等專業搶險隊伍到達現場。
  據介紹,目前堰塞湖險情安全可控,排險處置方案正在抓緊制定,主要目標是儘快降低堰塞湖水位,減輕堰塞湖險情,同時抓緊疏通堰塞湖,儘早下泄堰塞湖水量,消除安全隱患。
  目前,已轉移安置群眾4200名,下游水庫騰出庫容,氣象部門加強監控,武警部隊地方力量正全力搶修。
  >>災情統計
  截至今晨零時消息
  410人亡 2373人傷
  截至昨日下午2時30分,地震造成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永善縣和曲靖市會澤縣108.84萬人受災,410人死亡(其中魯甸縣328人、巧家縣69人、昭陽區1人、會澤縣12人)、12人失蹤(巧家縣12人)、2373人受傷(其中魯甸縣1713人、巧家縣290人、會澤縣370人),22.97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55萬戶7.98萬間民房倒塌,3.92萬戶12.4萬間嚴重損壞,15.12萬戶46.61萬間一般損壞。
  直升機轉運傷員
  昨日,在龍頭山鎮龍泉中學前的平地上,直升機轉運傷員。因從龍頭山鎮通往一些村的道路還沒有通,許多傷員之前一直是通過擔架運送出去的。重傷員從這裡轉到昭通市醫院、中醫院等醫療機構救治,目前傷員轉治比較順利。華商報特派魯甸記者 張傑 攝影報道
  陝西鄉黨震中參與救援
  華商報特派記者魯甸報道
  昨日下午,在震中龍頭山鎮,華商報記者巧遇前來救援的陝西鄉黨——中國水電十五分局的搶險突擊隊,他們從地震當晚開始進入災區救援,持續至今。中國水電十五分局的前身是陝西水電工程局。據救援隊的負責人崇剛介紹,他們正承建距龍頭山鎮十五公里之外的月亮灣水庫,因距災區不遠,當晚就主動派人趕往震中救援,如今有39人在災區作業,都是咱陝西鄉黨,主要是在現場尋找幸存者和挖掘遺體,昨日找到了3具遺體。
  另據崇剛介紹,牛欄江堰塞湖情況比較危急,作為水電專業隊伍,他們已參與對堰塞湖狀況的調查,如最終方案確定,他們將會同其他單位,對堰塞湖進行疏通,來形成泄洪通道,以解堰塞湖危急。
  華商報特派魯甸記者江雪
  >>災區直擊
  救災士兵被墜石擊中 溺水失蹤
  魯甸地震發生後,8月4日0時50分,雲南公安邊防總隊救援隊從昆明出發趕往災區救援。8月4日上午10時,車輛行進至魯甸縣小寨附近時,因山體滑坡道路垮塌,總隊醫院中士謝樵隨醫療救援隊下車徒步向震中龍頭山鎮行進。在有大量傷員的光明村,謝樵和戰友們協助當地群眾從垮塌的路基上搬運傷病員,往返出入山體滑坡道路近40次。途中,有四名群眾被滑落的山石擊中死亡,謝樵和戰友搬開大石,幫助轉移屍體,並沿途疏散身處困境的群眾30餘人。
  下午1時,救援隊接到光明村9社劉遠玉劉家華父子的求救,稱其所在的大林村因昨晚地震導致的泥石流,整個村子被掩埋,60餘人至今下落不明,其妻張仲巧也未逃出,但是始終手機都有信號,他們請求救援隊到山體滑坡處看看,
  經過1小時急行軍,救援隊終於趕到了大林村。此刻暴雨如註、山體滑坡,巨石、泥沙、大樹捲著一輛大巴車在河水中不斷聚集,堰塞湖越聚越大。湖水暗流涌動,巨石、漩渦、樹枝在貌似平靜的水面下奔涌翻滾,在堰塞湖的終端形成巨大的瀑布,擋住了隊員進入大林村唯一的去路。
  謝樵主動請纓:“我們就是來救人的,這點水不算什麼,我年輕,身體好,懂水性,我先來!”說著,謝樵利落地脫掉外衣,向對岸游去。距岸邊僅5米時,餘震襲來,一塊塊石頭從山上墜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渦,岸邊的戰友的驚呼還未出口,就看到謝樵被一塊石頭擊中,他的兩隻胳膊在水面奮力掙扎,但還是未擋住洶涌的激流,漸漸地沉入水中……
  隨後,總隊救援隊組織全體官兵開展搜救,但因餘震不斷、山體滑坡較嚴重,堰塞湖水位不斷上升,目前仍沒有謝樵的蹤跡。1990年出生的謝樵,今年5月12日剛剛度過24歲生日。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綜合新華社、央視等
  >>各方援助
  陝西省委省政府發慰問電 向災區捐贈500萬元
  華商報訊(記者孫洪偉)昨日,陝西省委省政府向雲南省委省政府發出慰問電,並向雲南地震災區捐贈500萬元。
  慰問電說,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此,我們謹代表陝西3700多萬人民向受災群眾表示誠摯慰問,向遇難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向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醫護人員和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表示崇高敬意。震災無情人有情,陝西人民對魯甸災情感同身受。為支持抗震救災工作,陝西省委省政府決定,向雲南省捐贈500萬元。同時,陝西已經在救災隊伍和物資方面有所準備,如救災工作需要,我們將全力提供幫助。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下,雲南省委省政府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奪取抗震救災全面勝利,重建幸福美麗家園。
  榆林、寶雞24名救援人員趕赴災區
  昨日下午,榆林曙光應急救援隊隊員正在往車上裝設備和物資 實習記者王健攝昨日,寶雞、榆林共24名專業救援人員緊急趕赴雲南魯甸地震災區。
  昨日上午11時,寶雞市應急救援協會16名隊員攜帶應急救援裝備趕赴災區。“預計明天(6日)就能趕到災區。”寶雞市應急救援協會會長梁軍說,他們此次救援帶著藥品,將對受傷群眾進行必要救助。此外,他們還將搶救物資,幫助當地群眾恢復生產,並根據後期救援情況,為災區運送必要的救援物資。
  昨日下午,榆林曙光應急救援隊8名隊員乘坐2輛越野車整裝出發,奔赴雲南魯甸災區,預計後天將抵達雲南省昭通市。榆林曙光應急救援隊隊員任韋澎介紹,8名隊員都經過嚴格考核,其中有人還參加過雅安救援行動,他們所攜帶的也都是專業設備,包括安全衣、醫療包等。華商報記者周金柱 實習記者王健
  國美在線捐款500萬元
  首批救災物資昨晚送往災區
  華商報訊(記者崔莎)雲南魯甸地震牽動著全國人民,國美集團旗下電子商務平臺國美在線昨日宣佈,代表國美集團向地震災區捐款500萬元人民幣,用於災區救援及災後重建工作。根據與當地民政部門瞭解的情況,災區急需水和食品,因此國美在線與國美集團昆明分公司已組織了首批救災物資,包括50000瓶礦泉水和50000盒方便面,8輛滿載救災物資的車輛昨日晚間啟程送往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民政局。
  2008年汶川地震,國美向地震災區捐贈了100個國美博愛醫療救助站,先後累計向災區捐贈物資款6000餘萬元,並與政府合作援建廣元國美博愛中學。2010年玉樹災情,國美集團捐款600萬元,並與當地民政部門合建數所兒童福利院。2013年雅安地震,國美控股集團累計捐款400萬元用於災區援助工作。“作為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民族企業,國美集團將持續關註地震災區的救援情況。同時,國美在線也將充分發揮自身品類經營及物流優勢,在救援物資的採辦和運送環節積極協助當地政府,以實際行動,為災區人民奉獻一份力量。”國美在線董事長牟貴先稱。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
  震後一天已接收捐款3335.75萬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昨日通報,截至8月4日,震後24小時內,中國紅十字會已接收社會捐贈款物3335.75萬元。同時,價值1498萬餘元的救災物資正在逐批到達災區。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籌資與財務部籌資處處長陳啟洪介紹,在震後24小時內所接收到的捐贈款物中,有超過70%來自企業或機構,其餘來自個人捐贈。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新聞發言人姚立新說:“對於救災物資和捐贈資金,我們將制定使用計劃並嚴格落實,定期公佈使用情況。”
  >>捐款方式
  三種方式可捐款
  陝西省紅十字會呼籲社會各界積極募捐
  華商報訊(記者卿榮波)雲南魯甸6.5級地震發生後,陝西省紅十字會第一時間向雲南省紅十字會撥付首批緊急救災款10萬元,用於災區群眾急需物品的採購。昨日,陝西省紅十字會呼籲社會各界積極行動,發揚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積極捐贈,為災區群眾奉獻愛心。
  省紅十字會捐贈熱線:029-86530614。通過銀行、郵局捐款時請註明捐款人姓名、通信地址、捐款意向,以便郵寄捐贈收據並向社會公示。
  一、通過銀行賬戶捐贈
  收款單位:陝西省紅十字會
  開戶行:中國銀行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支行
  賬號:102000817994
  二、通過郵匯捐贈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號
  收款人:陝西省紅十字會,郵編:710018
  三、省紅十字會募捐點捐贈
  電話:029-86515323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號(未央路與鳳城二路十字東南角)
  (原標題:堰塞湖水位持續上升 緊急轉移4200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