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涼,相有巢氏房屋伴一夏的涼席,陸續從卧室里“退場”。然而,收納涼席絕不是疊好裝袋這麼簡單,有的忌暴曬、有的不宜直接用水洗、有的還得給上面撒上樟腦粉除蟲……用好這些方法,才能保證您的涼席清潔又“長壽”。
  媽媽提醒
  收涼席前要洗完曬乾好房網再裝袋
   昨天,住在西安太華路光明小區的小郭,接到媽媽從榆林打來的電話:“天涼了,涼席得收了,收前好好洗一下,拿到陽臺曬乾再裝到袋子。娃睡的竹涼席最好ssd固態硬碟拿淡鹽水擦一下……”
   小郭說,這兩天睡覺,躺在麻將涼席上的確感覺有些涼,正和妻子討論怎麼收起來,妻子建議先洗下再裝,他卻認為反正來年夏天用時還是得洗,不如直房屋買賣接疊好裝袋省事。
   “還是老人有經驗啊,媽媽說涼席要是不清理乾凈,存放一年容易生細菌。”小郭說,上網查了新竹買屋下,涼席種類很多,從材質上就分為竹子的、牛皮的、亞麻的、玉石的,不同涼席的收納方法不同,但他不能確信網上的說法是否可信。昨日,他致電華商報24小時新聞熱線029-88880000詢問。
  教你幾招
  如何去除涼席上的汗漬和蟎蟲
   其實不光是小郭,很多人都沒有收納前擦洗涼席的習慣。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膚科教授王萬卷說,涼席縫隙很多,睡了一夏,如果不清洗直接裝袋,很容易生蟎蟲,會引起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結膜炎等。“如果在換季收納時不好好清洗,涼席很有可能殘存下來蟎蟲,而且還影響壽命。”去除涼席上的汗漬,可用少許花露水,然後兌一些清水,用毛巾蘸到加了花露水的清水裡,擰到半乾,就可以開始擦涼席了,涼席上的汗漬會很容易去掉;或用毛巾蘸溫鹽水擦拭,之後在太陽下曬10分鐘,註意時間不能太長。
   去除蟎蟲,可將涼席鋪好,上面鋪上濕毛巾,用電熨斗在濕毛巾上來回熨燙,這樣就能用高溫的蒸汽來殺死蟎蟲了。毛巾還能吸附和帶走蟎蟲的屍體和蟲卵、糞便,因此,在熨燙之中也要多洗幾次。
   此外,還可以用物理方法除蟎,如用開水燙一下,或在太陽下晾曬。在55℃以上的熱水中浸泡10分鐘即可殺死塵蟎。儘量不要用藥劑除蟎,以防引起皮炎和瘙癢。
   華商報社區記者 王磊 任婷 實習生 張歌 孫琪  (原標題:媽媽打電話叮囑收涼席 他才知道不是疊好裝袋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