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省消防部門在全省展開了重大火災隱患集中整治專項行動,近日,記者跟隨省消防總隊在我省的萊蕪、濰坊、煙臺等地走訪發現了部分被掛牌督辦的重點單位,發現各地政府部門下屬的一些人員密集型場所,比如萊蕪市會展中心、安丘市政府招待所等曾一度存在重大火患。如萊蕪市政府投資1.8億元建成的萊蕪市會展中心,當年未經消防驗收即投入使用,後不得不投入巨資進行整改。 文/圖 記者 鄭芷南
  有場館整改火患花了450萬元
  日前,記者來到萊蕪市會展中心,隨著會展經濟的興起,這裡時常要舉辦大型活動。不過,據省消防總隊的人員介紹,此前這裡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帶病”舉行活動。
  據悉,萊蕪市會展中心於2004年3月由萊蕪市政府投資建設,當年10月份竣工投入使用,項目總投資達到1.8億元,總建築面積25648平方米。“但是該會展中心由於未辦理消防驗收手續擅自投入使用,防火分區不符合要求,排風系統等無法使用。”萊蕪市消防支隊人員介紹,後來,萊蕪市公安消防支隊將其列為重大火災隱患單位,會展中心後來投資了450萬巨資用於整改。
  相似的情況也出現在煙臺市萊山區體育公園內的游泳跳水館,這座場館竣工於2006年,日前,當地消防監督人員在檢查中發現該場館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存在故障,室內消火栓更是無水可用。此外,應急照明燈、疏散指示標誌都缺失,目前當地已經投入35.5萬元用於整改。
  而記者來到萊蕪市新華書店時,發現這裡還沒有整改完成,據悉這裡也存在著室內消火栓管網無水的情況,目前萊蕪市新華書店正在籌措資金,進行火患的整改。
  兩萬平米車間竟沒個消防栓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淄博周村的山東鳳陽凱瑞傢具有限公司,聽當地消防部門介紹,以前這個擁有20000平米、地上兩層地下一層的龐大車間里,竟然沒有一個室內消火栓。其一樓7000多平方米的廠區內沒有任何分割,南北130多米長,中間沒有任何阻隔,廠區內滿是木粉,一旦有火星就會爆燃。
  現在廠家已經在廠區鋪設了管道,準備在車間安裝噴淋設施,並且安裝了除塵設備,在一層、二層設置了防火分區。廠家有負責人說,“我們找專門的公司給設計了整改方案和圖紙,圖紙已經報上去了,等消防部門審核後,就可以動工安裝噴淋設施、火災自動報警裝置、室內消火栓等消防設施。”記者瞭解到,整個廠區的整改預計花費300萬。
  老單位“年紀大”火患更難改
  沒有防火間隔、自動噴淋系統癱瘓、防火門不符合要求、疏散通道被堵……這些問題,幾乎存在於所有的重大火災隱患單位之中。而建築建成時間早,建成初期還沒有相應規範,後期的火患整改難度很大。
  比如安丘市政府招待所,目前仍是政府部門下屬的事業單位。這家招待所一號樓1993年投入使用,消防部門檢查時發現,由於年久失修電氣線路已經老化,自動消防設施則直接癱瘓,被掛牌督辦後,安丘市政府招待所投入100餘萬進行整改,經過兩個多月的施工,現已符合標準,重新投入使用。
  記者瞭解到,在我省重大火災隱患集中整治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山東累計排查出重大火災隱患單位381家,已銷案118家,排查出區域性火災隱患116處,已整改15處,236家重大火災隱患單位被各級政府掛牌督辦。  (原標題:億元建會展中心未經驗收即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