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八項規定實施兩周年的日子,根據中紀委數據,截至9月30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6萬餘起,8萬多人被處理。
  數字
  多少人被處理
  中央出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實施兩年來,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2404起,82533人受到處理,其中2325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在被查處的人員中,因違反工作紀律受到處理的人數最多,達到38135人,占近一半;此外,因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公款旅游、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和健身活動、庸懶散等問題受到處理的人數也達到了四位數以上。在受到處理的幹部中,鄉科級人數最多,達到78767人,縣處級3500人,地廳級264人;此外,還有2名省部級幹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規定
  出台多少規章
  記者疏理髮現,八項規定之後至少發佈了20條與黨員幹部相關的規定,涵蓋公務接待、辦公用房、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因公臨時出國(境)、外賓接待、公車改革、領導幹部秘書管理、央企負責人薪酬管理等方方面面。
  八項規定出台後不久,中央紀委就發出通知,要求嚴禁用公款搞互相走訪、送禮、宴請等拜年活動。
  記者統計發現,2013年出台的14個針對黨政機關幹部的意見多集中在下半年。除六月份外,從“五一”開始至12月份每月都有專門規定。12月份密集出台了4條禁令,內容包括公務接待、殯葬改革、禁止出入私人會所、禁賀卡、禁煙等方面。2013年國慶節、中秋節前夕,中央紀委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下發《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措辭突出了多個“嚴禁”:嚴禁用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嚴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嚴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費娛樂活動;嚴禁以各種名義突擊花錢和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實物。此後的元旦、春節相應地出台了相關規定。
  今年以來,為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中央先後出台了6條通知或規定。中秋期間,中紀委官網還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同時每周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典型案件。除了公開曝光、節日“盯防”等方式,紀檢系統高層還分赴各地督查八項規定落實情況。在連設“高壓錢”後,大吃大喝、送節禮歪風得到有效遏制。
  觀察
  出現哪些“新常態”?
  中央紀委8次通報“典型問題”,紀檢系統高層赴各地督查節日反腐成為“規定動作”。
  今年2月28日,中央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公開曝光紀檢監察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的通知》,要求對紀檢監察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一律點名道姓,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開曝光。這次會議還首次明確提出“要建立公開曝光常態化制度”。
  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已先後8次對4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通報曝光;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監察廳(局)280次下發通報,曝光了156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報道)
  相關鏈接
  部分規定:
  ●2013年
  ○9月《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嚴控會議規格,精簡會議,不允許在風景名勝區開會。
  ○10月《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11月《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
  ○12月《關於嚴格規範黨報黨刊發行工作嚴禁報刊違規發行的通知》《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
  ●2014年
  ○1月中紀委三次全會公報嚴禁用公款互相宴請、贈送節禮、違規消費。
  ○6月《樓堂館所建設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
  ○7月《關於嚴格規範領導幹部參加社會化培訓有關事項的通知》
  ○10月《關於嚴禁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的暫行規定》
  ○11月《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
  資料來源:中紀委網站等公開信息  (原標題:八項規定實施兩年 8萬多人受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