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強醫療資源合理配置
   受訪人:尹先生 職業:企業員工
   經歷:去年孩子生病,在醫院門診連續輸液兩天未見好轉,醫生表示須住院,但卻告知無床位。家人只好帶孩子去另一家醫院,結果還是沒床位。每到季節交替時,各醫院兒科病房真是一床難求啊。
   建議:衛生部門可在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站之間做好銜接,並加強基層社區衛生服務能力。在流行病多發季節,通過各種信息渠道發佈各大醫院床位使用情況及醫療機構聯繫電話,讓病人減少跑路麻煩。
   看病重覆掛號應明確規定
   受訪人:陳女士職業:企業員工
   經歷:幾個月前到醫院看病,第一次掛專家門診,沒怎麼看先讓去做檢查,其中有一項結果第二天才出來,於是我次日掛了號讓專家診斷。吃了一個療程的藥後,去醫院又掛號開醫保處方買藥,這樣看一個病掛N次號的情況讓人挺無奈。
   建議:我覺得患者掛號就意味著和醫院達成了醫療服務合同關係,醫院有義務安排不同的醫生共同完成包括對患者的檢查、診斷和治療,這是一個完整的過程。希望有關部門針對掛號問題能明確診療過程到哪兒才算結束,對隔日重新掛號的患者,由醫院對其進行事先公示,以便統一規範。
   盼門診醫療費能報銷
   受訪者:劉女士 職業:銀行職員
   經歷:有一次孩子半夜發高燒,而我家周圍沒有大醫院,為能趕快給孩子看病,我就在小區附近一家診所里給孩子先治療了。隨後在辦理醫保報銷時,工作人員告訴我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不能報銷門診治療費,這筆醫葯費只能由我們自己承擔。
   建議:並不是所有小區都設有大型醫院,有時人們突然有個頭疼腦熱的,為了便捷會選擇就近治療。醫保不報銷門診醫療費,增加了市民的醫療負擔。政府給我們辦理醫療保險,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要是能夠打破限制,讓門診醫療費用也能報銷,更能讓老百姓從醫療保險中受惠就更好了。
   嚴格監管藥店違規售藥行為
   受訪人:朱女士職業:企業職工
   經歷:甘草片是處方藥,以前從來沒註意過,因為去藥店就能買,店員也沒問過我有沒有處方。直到去年有媒體報道藥店違規銷售處方藥,才引起家人的註意。顧客往往都是“病急亂投醫”,藥店售藥人員也只是問下癥狀就推薦藥品,處方藥的銷售規定形同虛設,想想還是挺後怕的。
   建議:應通過大量、持久的宣傳使市民瞭解利害關係,抵制和舉報藥店違規售藥現象。監管部門應加大監管、處罰力度。
   增強社區衛生服務站水平
   受訪人:曹先生職業: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經歷:離我家不遠有一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口碑一直很好。有一次帶孩子去看病,因無法配藥,只好“望而卻步”,且坐診的也非專科醫生。“社區衛生服務站更多的是健康咨詢,即便是便於就近看病,但往往因為實際中無法配藥和資源短缺的問題阻礙其更好地提供醫療服務。”
   建議:希望以後能多鼓勵專家到社區衛生服務站開專家門診,使群眾不出社區就能找專家看病。也可組織醫學院校研究生下基層“支醫”,既解決群眾看病難,又增加研究生臨床經驗。此外,可通過進修方式,提高現有社區衛生服務站主治醫師水平。如此一來,醫療資源才能真正“下沉”。
   打破醫療保險區域限制
   受訪者:李先生
   職業:個體經營者
   經歷:我是做生意的,因工作常出差,免不了水土不服生病。有一次出差病了,在外地的醫院住了幾天,因我的醫療保險是銀川的,當地醫院告訴我醫療保險是屬地管理,只能回銀川辦醫保業務。回銀後我去辦理報銷手續,得知異地就醫產生的醫療費用不能報銷。
   建議:按照我們現在的醫保政策,在大多數地區,異地就醫需有從本地醫院轉出外地醫院的轉院手續才能報銷,或者僅能報銷異地急診、急救的住院費用。現在很多人常外出旅游或工作,生病這事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生。一旦在外地生病又報銷不了,對於很多普通家庭來說也是筆不小的開銷。希望政府能打破醫療保險的區域劃分,讓醫療保險成為一項全國通用的社保項目。
   體檢費應該“大一統”
   受訪者:張先生職業:民警
   經歷:現在的人越來越關註自己的健康,特別是老人的健康。父母過了50歲後,我每年都帶他們去體檢。我們去過公家的大醫院,也去過私人醫院,還有一些專門的體檢機構。我發現,同樣的檢查項目,不同醫院的收費不相同,有的甚至相差幾十元。
   建議:醫療消費屬較特殊消費,政府應對醫院的各項檢查、治療費用及藥品、器材價格進行規範,制定統一的價格標準。老百姓掙幾個錢不容易,花錢的時候也是精打細算,不能因為體檢等醫療費用的虛高讓大家害怕進醫院。希望政府能保障咱們老百姓的醫療權利,讓我們檢得放心、檢得舒心。(本版文字李輝 查亞超)  (原標題:做好這些,老百姓看病 就不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