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 於立霄)《壇廟擷英》文物展今天在中國園林博物館拉開帷幕。展覽精選天壇館藏的祭祀禮器、樂器、服飾、陳設,及佛造像、金冊、書畫等文物精品150件(套),其中60%展品為首次與觀眾見面。
  此次展覽分為祭祀神器、玉振金聲、妙相莊嚴、齊齊之美四個單元,薈萃了天壇、地壇、日壇、太廟、歷代帝王廟等皇家壇廟祭器精品,涵蓋了玉器、瓷器、木器、銅器、金銀器等品類。在150件(套)展品中,二、三級文物就有10餘件。
  展品最大的亮點是“萬世法戒之寶”乾隆玉璽、清鍍金銀質滿文金冊,均堪稱為國之瑰寶。
  據專家介紹,皇帝在冬至日祭天前都要先到天壇齋宮內齋戒,然後再赴祭壇舉行祭天大典。齋宮佈局嚴謹,環境典雅,有瓷器、青銅器、傢具等陳設,以簡凈為美,不事奢華。此次展出的玉璽是乾隆皇帝齋戒時用,屬於二級文物。而金交椅為楠木質地,工藝考究,是皇帝祭祀出行時所用的座椅。
  展陳除有祭祀時用的銅尊、神位、供盤、薰爐、燭臺、銀罐、祭服等精品文物之外,還有明初藥師佛像、晚明泥金送子觀音像、光緒吳慶雲冠上加冠畫軸、古樂器鐘、磬、攕pace和祭祀樂舞服飾等珍貴文物。展覽以實物的形式再現了明清祭祀禮儀的莊重與虔誠。
  此次展出的150件珍貴藏品或精美奢華,或樸質無華,盡顯祭祀文化“奉禮以盡愛敬之誠”謙謹恭誠之美,從不同角度講述著中國祭祀文化的深邃內涵和明清時期宗教禮俗。
  此次展覽由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市天壇公園管理處共同主辦,展期至6月5日結束。
  今天在中國園林博物館開幕的還有“我眼中的美麗園林”——東方童畫杯兒童繪畫比賽和攝影比賽活動。活動期間將邀請4至13周歲熱愛攝影和繪畫的青少年參與,以“春之花、夏之樂、秋之色、冬之雪”為題材,對中國園林博物館及園林中的四時景色、花鳥魚蟲、疊山理水、竹石小品進行獨立繪畫及攝影創作。
  參賽作品可發送至wyzdmlyl_hh@163.com,或直接送至園博館總服務台。活動將聘請繪畫及攝影的專業人士對參賽作品進行評選,每季度將評選出上一季度的一、二、三等獎各5名,每個獎項將獲得相應的證書和獎品。
  據介紹,中國園林博物館自2013年5月開館至今,通過舉辦集觀賞性、科普性和藝術性於一體的百餘場文化活動,發揮著博物館應有的社會文化教育的功能。
  園博館依托豐富的展陳,與北京林業大學合作成立了教學與科研實驗基地,榮獲了“北京園林綠化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科普基地”的稱號。完  (原標題:天壇百餘件祭祀藏品展出 六成首次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