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白雪) 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全國各類經濟技術開發區吸取最近一些重大事故的教訓,嚴禁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妨礙、阻止安全監管部門開展正常安全檢查和監管執法。
  去年以來多起特別重大事故,如吉林德惠市寶源豐禽業公司“6·3”火災、山東青島市“11·22”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以及剛剛發生的江蘇昆山“8·2”爆炸事故,都發生在開發區。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副主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梁指出,一些地方的開發區,不允許環保、安監部門進企業檢查,說要讓企業“安靜地發展”,“這樣下去,如何保障安全生產?”
  此次通知要求,各地要明確開發區安全監管責任,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及時研究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要加強對新興經濟體、中小企業、外資企業等安全監管工作的研究,明確和規範安全監管責任,做到行業主管部門在開發區安全監管職能的全覆蓋。開發區生產經營單位要全面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要對各類開發區和區內企業進行一次徹底的摸底調查。對開發區所有企業,不論內資外資、不論所有制形式、不論規模大小、不論中央企業地方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嚴格監管,從嚴執法。
  針對當前開發區安全監管力量配備嚴重不足的問題,通知指出,各地區要切實理順安全監管體制,建立健全安全監管機構,配足配強安全監管人員,堅決杜絕安全監管“盲區”和“真空”。
(原標題:國務院安委辦:嚴禁開發區阻礙安全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