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張淑秋
  □本報通訊員儀明亮
  2013年,吉林省司法廳作出延伸“百姓說事兒點”網絡的建議,公主嶺市司法局積極響應並於去年年底前建立了“百姓說事網”,把“百姓說事點”向“網絡說事點”延伸,通過網絡把法律服務送到百姓身邊,拓寬了百姓找法渠道,截至目前,共解答法律咨詢1685條,化解各類糾紛258件,受到當地群眾歡迎。
  《法制日報》記者近日來到公主嶺市司法局“說事網”辦公室看到,4位工作人員在電腦前忙碌著。
  “我每周值班2至3天,到現在為止,今天上午回覆了6個留言。”專職律師高廣權告訴記者。這時他電腦上QQ頭像閃爍,有當事人通過QQ向他咨詢,他與當事人熱聊起來。
  “‘說事網’的建立,就是想為百姓學法用法提供些方便。”公主嶺市司法局副局長杜明君說。
  “百姓說事網”到目前已投資70多萬元,選調了4名懂法律、懂網絡的大學畢業生作為後臺專職管理人員,全市30餘名律師輪流值班。“百姓說事網”以全市鄉鎮(街道)司法所為支撐,覆蓋全市網絡用戶和手機上網用戶。為拓展服務渠道,目前已經在兩個鄉鎮開通微信法律服務平臺,跟蹤服務外出務工人員,實現“打工人員到哪兒,網上法律服務到哪兒,法律援助到哪兒”。
  “百姓說事網”設立8個板塊:工作動態、留言說事、預約調解、專家團隊、人民調解、普法專欄、律師在線、典型案例。
  “群眾登錄說事網,留言經過審核後,會有‘法律明白人’或者專職律師給予答覆。如能調解的預約調解,不在調解範圍的通過信息分流移送給相關部門。”後臺管理員張靜說,簡單問題,在線調解;疑難問題,專職律師面對面調解;對於重大問題,律師現場調解。
  “說事網”的影響已經不僅在公主嶺市內。在公主嶺採訪時記者聽到這樣一件事,前幾天,公主嶺市司法局局長薑佰國接到一封信,內容是咨詢勞動保障問題。寫信的人是其他城市的一位老人,老人來公主嶺走親戚,聽說“百姓說事網”可以提供免費法律服務,但老人不會上網,於是寫了一封信寄給司法局局長。
  薑佰國收到信仔細看了後,按老人留的電話號碼打過去,通過電話答覆幫老人提供瞭解決難題的辦法。
  (原標題:“法律明白人”在線答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drq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